森烏龍

有機栽培茶園

organic

森烏龍

有機茶的地理位置


  1. 東經


    1
    2
    1
    .
    1
    9
    9
    6
    7
    6

  2. 北緯


    2
    4
    .
    0
    2
    3
    7
    4
    4
森烏龍 有機茶的地理位置

茶園位置在台灣南投縣仁愛鄉‧奇萊山脈‧距再生山地標的奇萊山登山口200公尺處,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經緯度為北緯24.023744、東經121.199676,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google地圖去逛逛。

從事有機農法動機

從事有機農法動機

台灣真的很不容易能完全擁有獨立區塊的茶園,想要申請有機驗證, 其地目必須為”農牧用地”才行!從事慣行農法多年,當踏上這塊與世隔絕的奇萊山脈茶園, 就有一股莫名衝動與讚嘆,這麼難得的先天條件, 是老天爺的恩賜及激起自己開始操作有機農法的使命!

有機茶的堅持

堅持從事有機農法的信念

有機茶的堅持

請教過無數從事操作有機農法的前輩們,有些勸我;
「烏龍茶種天生貴氣、經不得病蟲害,不用兩年茶樹就都死光了!」、
「把烏龍種全數改種成金萱或四季春才有可能,不然會撐不久的!」、
「千萬別嘗試有機,我都沒見過有賺到錢的,做慣行農法才是王道」、
……諸如此類,眾多茶農朋友們的善意規勸。

然!在「堅持”森烏龍 有機茶”真的是有機農法」,
於是我就在這1.4公頃的面積,又投入了60萬的噴霧有機防治資材設備,因為我一定要 ”堅持從事有機農法的信念”!

栽培有機茶的新發現

栽培有機茶的新發現

哇!怎麼葉子閃閃發光,雖然有些許椿象及象鼻蟲的危害現象,但喝起來的感覺是如此香甜、 回甘及韻味十足!

為什麼慣行農法的茶園依然可見細菌危害,而有機操作反倒沒有且反而更健康…?
經過抽絲剝繭的分析下,發覺意外的答案!在沒有使用殺菌、殺蟲劑之下,
茶樹的自我免疫防禦系統提升,於是在葉表生成一層防禦病蟲害危害的「蠟質層」,
土壤在沒有殺菌劑的使用之下,也因此繁衍大量的「鏈黴菌」及其他的有益菌!

加速有機質的分解以提供緩效性肥份(氮、磷、鉀及其他元素)供給外,
更因其所代謝的物質而提升茶樹的抗病能力!

這奇妙的發現讓自己將來可以在慣行茶園使用有機防治資材而減少農藥的使用量,
甚至將全部的茶園由慣行改為有機農法的操作!基於保護地球、 維持自然生態平衡及飲茶者的健康等,「有機栽培茶園」是維持 森烏龍 品質的努力目標!